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学校参与重庆新闻奖(2024年度)评选参评作品的公示(二)

发布时间:2024-03-07 20:15 浏览:

近期收到关于开展第26届重庆新闻奖(2024年度)评选工作的通知,我校拟报送新闻参与评选,相关材料公示如下:

一、参评作品

传承“两路”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我校隆重举办新时代传承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

11月7日,我校在南岸校区举办新时代传承弘扬“两路”精神座谈会,隆重庆祝学校建校72周年,共同为进一步丰富发展“两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扎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凝聚磅礴智慧力量。

校理事会理事长、原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钟华,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李占川,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原副司长张大为,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韩道均,四川校友会会长、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华,重庆校友会会长、重庆亲禾投资集团董事长邓华,重庆校友会副会长、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华,广东湛江徐闻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虹,大话夜游机构董事长柳强,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唐伯明,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凯,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海涛,以及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有关领导、特邀嘉宾,重庆交通大学校友代表、职能部门和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副校长黄承锋主持座谈会并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一代代重庆交大人已将“两路”精神化作了责任与担当,凝练形成了与“两路”精神高度契合的“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的校训精神和“甘当路石 进无止境”的办学传统,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两路”精神的传承人和优秀交通人才。学校将继续坚持弘扬和践行“两路”精神,建立“路水空轨管”综合交通学科群,以务实举措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与会领导嘉宾建言南策、贡献智慧,推动“两路”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新时代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专家学者共襄价值传承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共同为进一步丰富发展“两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建言献策,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汇聚起广泛的共识。领导专家还结合亲身经历,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围绕传承弘扬新时代“两路”精神积极交流发言。

大家认为,“两路”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两路”精神必将激励着每一位交通人永不懈怠、一往无前。要坚持以“两路”精神为指引,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磨炼“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意志品质,发扬“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努力当好推动交通强国战略不断前行的奋斗者、践行者、传承者。要爱党爱国,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党和国家利益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要引育好师生员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学好过硬本领、掌握牢固知识、提高综合素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打下坚实牢固的根基。要推动“博物馆、档案馆”等馆藏资料“走出去”,广为人民大众所知晓,推动人人传播“两路”精神、人人践行“两路”精神。要加强校政企联动,不断形成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的矩阵合力。要进一步用好用活“两路”精神的宝贵历史和精神资源,不断增强重庆交大人对“两路”精神的认同感,对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的使命感,对参与交通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使“两路”精神成为新时代重庆交大人蓬勃向上的精神追求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携手推动“两路”精神传承弘扬

为大力支持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的课题研究、宣传展览、纪念馆建设等工作,会议还举行了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专项基金启动及捐赠鸣谢仪式。

党委书记宫辉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校友为学校更好地传承弘扬新时代“两路”精神凝练思路、出谋划策表示衷心感谢。宫辉说,“两路”精神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践行传承“两路”精神,是所有交通人和中华儿女共同的使命和责任;重庆交通大学建校源起于川藏公路,是“两路”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和弘扬者。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宫辉表示,“两路”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是书写交通强国、培育新时代交通精神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更是维护国防安全、捍卫国家统一的强大力量。宫辉详细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艰辛建校发展历程,讲述了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一代代交大先辈、优秀校友们心怀“国之大者”,深度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与超级工程,全力突破重大工程关键技术,以“誓为前面坦途、甘当铺路石头”的实干奉献和开拓进取精神持续攻坚克难,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的奋进事迹。

宫辉说,面向未来,重庆交通大学师生校友将自觉践行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成长为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学校将以此次座谈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两路”精神理论渊源及内涵、新时代的精神实质、与新时代交通的内在联系等问题的研究,大力实施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七个一”工程,大力推进“两路”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打造具有“两路”精神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广泛宣传“两路”精神的丰富内涵、重要意义和新时代价值,让“两路”精神始终成为与交大人密不可分的文化符号、精神特质,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参评作品推荐表

三、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