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学校参与重庆新闻奖(2024年度)评选参评作品的公示(一)

发布时间:2024-03-07 10:06 浏览:

近期收到关于开展第26届重庆新闻奖(2024年度)评选工作的通知,我校拟报送新闻参与评选,相关材料公示如下:

一、参评作品

着力推动理论与青年“双向奔赴”

“探索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和视频化传播方式,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到达青年群体的‘最后一公里’,让青年群体更好地接受理论、学习理论、运用理论,是当前社会的重要职责与使命!”10月19日下午,由重庆日报、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日报理论视频栏目“理响青年”承办的重庆日报首届“理响青年”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隆重举办。

领导嘉宾建言“理响青年”

重庆日报总编辑张永才,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重庆日报《思想周刊》执行主编、理论视频栏目“理响青年”负责人侯金亮,以及来自重庆日报、重庆高新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们齐聚一堂,分享经验做法、交流心得体会、汇聚思想力量,为有力推动理论与青年实现“双向奔赴”,切实把“理响青年”打造为富有特色的响亮品牌出谋划策、同心共虑。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凯主持论坛。

“重庆日报理论视频栏目‘理响青年’因理论而生、为理论发声,既面向青年、更依靠青年,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青年群体的创新探索。”论坛上,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详细介绍了重庆日报理论视频栏目“理响青年”用“青春态”形式让理论宣传“燃”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响彻青年的有效举措、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着重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建校72周年以来弘扬传承“两路”精神,在山区桥隧、内河航道、沙漠土壤化等科研领域取得的丰硕成绩以及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过程中作出的有益探索与卓越贡献。

宫辉说,在新时代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为广大青年打开理论宝库的大门、广开理论宣讲的途径,促使青年在理论学习中,实现从学习者到践行者、从聆听者到传播者的转变,是我们共同的职责与使命,希望,借助重庆日报及“理响青年”主阵地、新平台,进一步推进理论传播青年化、视频化,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力度的理论视频精品,让更多青年学习了解“两路”精神,让“两路”精神滋养培育广大青年。

论坛上,领导、专家及青年学者们共同观看了“理响青年”优秀代表视频作品。重庆日报《思想周刊》执行主编、理论视频栏目“理响青年”负责人侯金亮提到,介绍了“理响青年”栏目的创办初衷及目前取得的成绩,并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丰富‘青春态’理论视频呈现形式、构建符合青年受众需求的话语体系”等方面阐述了“理响青年”栏目创意、做法、宗旨及目标,希望各方谋思路、强合作、促成果,加强和改进面向新时代青年群体的网上理论传播工作体系,推动“理响青年”成为思想引领的新阵地、凝聚共识的新空间,不断增强理论宣传的针对性、亲和力,共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

专家学者合议“理响青年”

论坛气氛热烈。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旭初、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秦红雨、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雁、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宣传部网络舆情科科长唐哲、重庆高新区曾家镇龙台社区副书记王昌芝、长安汽车党群工作部青年工作处团委干事陈昌睿、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等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他们紧密围绕“坚定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正确方向,强化底线思维、用户思维、传播思维,加强选题策划、视听表达、情景共鸣”等思路举措,就更有吸引力办好“理响青年”,更有生命力感召青年提出了诸多有建设性、有操作性、有趣味性的“连招妙招”,为进一步准确定位“理响青年”,办好“理响青年”提供了良好的理论与实践路径支撑。

青年学子共话“双向奔赴”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如何实现理论与青年间的“双向奔赴”?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的吕轩、罗宇桓、王欣然、仁雅琴、谭权洁、林清、刘媛媛、吴俊等8位同学充满精气神,他们站在青年立场,为理论在青年中更好发声、为“理响青年”刊发更具青年影响力吸引力出谋划策,发出青年学子对更好学习理论的声音与渴求。

为理论发声,为青年加油

“今天的论坛青春激荡、文采飞扬,我们的青年人才辈出、星光灿烂!”重庆日报总编辑张永才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重庆日报作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主阵地,一直坚持打造系统,在理论宣传方面做出了诸如“思想周刊”“理响青年”等许多新的探索与实践。

使理论具有真理的力量、正义的力量、传播的力量;

让理论广为人民大众、青年群体所掌握;

让青年学子了解“理响青年”、热爱理论学习、打好理论基础、把好人生方向、走好人生道路!

张永才饶有兴致为青年更好地加强理论学习、投身理论传播分享了三点干货:一是高质量开展优质优秀青年作品评选活动;二是大力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包括选题策划、视频剪辑、数智处理等;三是广泛开展就业推荐活动,为才华横溢的青年创造机遇条件、推荐工作平台,加强兄弟院校间的交流沟通。愿各方携手为青年发声、为理论发声,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精神力量凝聚青年的宽广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实。

二、参评作品推荐表

三、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