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我们的寒假足迹】重庆交大人的火热干劲:科研不放假,攻关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4-02-08 08:45 浏览:

编者按:沉下心来、携起手来、铆足劲来……2024年的寒假,重庆交大人正集智攻关,聚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位授权点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等重点工作,锚定学科专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安全稳定、民生福祉等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大事要事,齐心协力确保寒假期间工作不断档、脚步不停歇。

寒假里,有这样一群重庆交大人,坚守科研攻关一线,在寒冷的冬季迸发着火热的干劲。

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举行“平陆运河精益化建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

1月27日,由重庆交通大学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联合广西平陆运河建设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的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平陆运河精益化建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据了解,该项目属于广西绿色高效平陆运河建设“尖锋”专项项目,主要围绕平陆运河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协同施工导流、精细化施工、特大件运输等关键问题开展研究,致力于形成平陆运河精益化建造技术体系与平台系统,实现平陆运河建设过程的精益组织与安全管控。项目总经费4800万元,其中财政科技经费700万元(我校339万元)、配套经费4100万元。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过程中,重庆交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执行主任杨胜发、常务副主任胡江、副主任钟亮,以及徐炜、汪魁、傅翔、韩亚峰等主要研究人员为项目实施落地、各课题进度安排、经费预算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期间,重庆交通大学团队成员还前往平陆运河工程施工现场多个标段开展了调研交流活动,详细了解施工现场遇到的技术难题,向施工、设计等单位代表介绍了本项目的实施方案,并征求了意见。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将组织精干科研力量,加强与联合申报单位的沟通交流,不断完善细化项目实施方案,聚焦研究重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全面实现研究目标,为平陆运河高品质建设保驾护航。

航空学院组织召开“动光束激光冲击强化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鉴定会

2月3日,由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组织召开的“动光束激光冲击强化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鉴定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在学校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闫楚良、陈光、张卫红,各兄弟院校及有关单位专家教授,重庆交通大学相关领导及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共同为“动光束激光冲击强化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把脉会诊。

大家认为,该技术打破了国外设备与技术封锁,发明了动光束激光冲击强化技术,研制了动光束激光冲击强化设备,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

经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意见,同意该科技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建议该项目申报2023年度重庆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据悉,寒假期间,正值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申报的关键期,相关学院和申报团队利用假期加班加点组织专家论证。交运学院、航空学院、土木学院等组织了成果鉴定会,为本次科技奖项申报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校始终致力于以管理服务解决好科研团队奖项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协助开展成果鉴定工作、成果查新工作,及时开展成果公示。截至目前,近半团队成果已进行了成果公示。

西南水利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旅游与传媒学院召开专项研讨会

2月3日上午,为推进安徽省合裕线航道整治工程关键技术深化及应用研究,重庆交通大学西南水利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旅游与传媒学院项目研究团队召开了项目推进专项研讨会。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会上,各专题负责人分别就“合裕线高等级航道对区域人文经济社会多维效益影响、裕溪船闸上下游通航水流条件与船闸开通闸运行条件研究、裕溪河口河床演变”等科学问题的技术路线进行了汇报交流;课题组成员对安徽省合裕线航道整治工程关键技术深化研究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点、研究基础和项目逻辑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形成了亮点突出、技术可行的实施方案。

该项目是充分运用“工程建设与文化挖掘深度融合模式”服务安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例。寒假之际,西科院、旅传学院科研人员依然坚持战斗在工作战线上,不断提升团队综合科研实力,助力地方航运事业发展。未来,团队将着力在文理交融的过程中发现新的科研技术突破口,为地方科技及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