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我们的寒假足迹】点赞!寒假中筑梦前行的重庆交大学子

发布时间:2024-02-09 08:10 浏览:

2024年寒假期间,重庆交通大学青年学子们奋力进取,以奋斗昂扬的青春姿态勇追梦想、勇攀高峰,在积极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类学习实践中贡献着自己的能量,用行动诠释了交大学子的精神风貌。一起来看看重庆交大青年学子们为梦想、为进步的寒假坚守。

科研不打烊 寒假攻关忙

放假不休假,一直是国重实验室团队的传统。做实验、参与科研项目攻关,这个寒假,20多名硕士博士几乎都在开展着各种科研活动,实验室徐湃老师说,留在实验室的同学一直干到了2月5日。

河海学院李昆洪、张超、刘丰畅、代雨娴等研究生跟随导师活跃在乌江彭水电站船闸改扩建工程前期实验、贵酒业有限公司做酿酒废水处理和贵酒业有限公司做酿酒废水处理等项目,他们纷纷表示,寒假虽然没有能够早点回家休息,但跟着老师做科研,收获非常大。

交通运输学院23级博士生李一博,假期校园的宁静环境为他提供了理想的氛围,使他能够全神贯注地阅读学术论文并进行深度思考。在此期间,李一博致力于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在城市道路环境中的控制策略,并梳理了该领域的文献与研究方向,为自己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身社会实践 奉献青春力量

 

 

“放假不放松,宣传不停歇!”招生就业处和校团委联合开展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寒假深入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来自全校16个学院的3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利用寒假奔赴重庆、四川、陕西、江西、广东等26个省(市、区)的近200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

截至目前,学生志愿者们已先后深入到重庆二十九中、重庆荣昌中学、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西安市车辆中学、江西省安义中学、郑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实验中学、曲靖市第二中学、柳州高级中学、晋城市第二中学校、佛山市第三中学、黑龙江省克山第一中学等百余所重点中学,通过PPT宣讲、宣传视频播放、宣传资料发放、海报张贴等多种形式,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学科优势、专业特色、育人成果等,帮助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重庆交大。志愿者们通过耐心解答学弟学妹们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分享自己在交大学习、生活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想,为学校与优质生源中学架起了沟通互动的桥梁。

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利用寒假充电,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岗位实习,学习数字交互媒体设计和AI设计工具等,对上一学期学习进行查漏补缺。视觉传达系21级“交通+艺术”实验班梁嘉、罗叶、庄琰等12名同学在赵青青、丁楠、许木子、王成婷、陈灏老师等老师的指导下,走进科学城校区德园小区,围绕“两路”先锋一站式学生社区视觉导视系统设计,开展了一场特别的场景式项目制教学。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实地勘测,利用假期分小组对川藏公里建设背景进行了调研,对现有服务大厅布局进行了分析和命名,对设计方案与落地应用进行了多次的讨论和修改。同时,21级视觉传达系管毓国等同学还自发对上学期“两路”精神专题设计的创意设计稿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主动对接赵青青、丁楠等老师在线上进行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在相关展馆查阅资料,对学院历年“两路·一梦”社会实践活动的海量图文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同时,也在线上对“两路”一线工作的部分校友开展访谈,积极为学院正在进行的“两路”精神青年寻访书稿编撰工作做好充分资料准备。文钰鑫同学表示,通过梳理相关资料,更加深刻、形象地理解了“两路”精神的实质内涵和时代价值。她说:我们既是“两路”故事的倾听者,也是“两路”历史的传播者,更是“两路”精神的弘扬者,我们一定不负使命,成为新时代的“两路”青年。

为了弘扬和传承“两路”精神,寒假期间,20多名经管学子组织了打卡川藏、青藏公里界碑活动。他们带着对历史的敬仰、对未来的期待,沿着先辈们曾经走过的路,感受那一段段峥嵘岁月。

志愿服务活动 播种家乡孩童梦想

 

 

为培养新一代海洋强国建设者,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海润扬帆科普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在寒假期间,前往家乡所在地中小学开展海洋知识科普教育讲堂,将海军发展、海洋文化、舰船知识等内容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孩子们,身体力行充分激发了他们的海洋情怀和科技梦想。

IMG_256

1月19日,“海润扬帆”科普实践志愿团成员孙钰婷回到她的初中母校——河北省邯郸市第十四中学,从船舶的定义、分类、构造、原理、功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船舶基础知识,并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舰船类比赛,向学弟学妹们展示了船舶设计的核心问题和前沿技术,引导他们多学习海洋知识,多关注海洋事务,力争在将来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1月23日,志愿者李家鑫分别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博平镇中心小学和东昌府区郑家镇中心小学,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音为学弟学妹们讲解了船舶的定义、基本构造、分类和动力装置等知识。

1月27日,志愿者王涛在福建省漳州市秀篆中学,运用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海军的历史沿革、现代化建设、未来发展等内容,图文展示了海军的强大实力和威武风采,引导同学们树立海洋意识和责任感。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热情,为孩子们种下了一粒粒深蓝色的种子,为建设海洋强国培养了蓝色梦想。

1月18日,重庆交通大学无止桥团队师生一行,来到酉阳县车田乡清明村,开展实地调研。此次调研的中心任务是对潜在桥梁选址进行详细测绘及平面图绘制,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假期研学活动 探寻职业旅程

寒假不寒,实践有趣。2021级和2022级9名旅游与传媒学院学子利用寒假时间,参加了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特别活动——2024亚湾酒旅名企研学冬令营活动。同学们在上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入研学,在当地酒店进行了岗位实习,不仅开拓了专业视野,也借助在不同岗位的认知见习探寻了璀璨的职业旅程。

IMG_20240127_113354

研学活动中,学生们参观了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外滩、上海中心大厦等地,感受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俯瞰城市与江河的壮观,设身处地体验到上海的文化魅力。同学们还参与了一系列互动游戏和交流讨论,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酒店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分别深入前厅部、客房部、餐饮部等部门,详细了解酒店的运营管理、服务流程、岗位职责等内容。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学习了酒店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感受到酒店的服务理念与文化。

同学们还与酒店管理层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听取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和职业规划,也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启发。通过冬令营,同学们切实感受到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的联系与差异,既加深了对专业学习的认知,更深刻了解了工作岗位的具体需求。“此次冬令营受益颇深,不仅从社会发展层面深化了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在心智上获得全面提升,更对今后的职业选择明确了方向!我们将继续努力学习,为实现自己的旅传梦想而努力奋斗。”

这个寒假,重庆交通大学的青年学子们正在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热情,在寒假期间为社会贡献力量,为母校增光添彩。让我们为他们点赞,为他们加油,为他们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