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教师干部大会暨二届七次教代会

发布时间:2021-03-15 11:30 浏览:

3月12日上午,学校在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2021年春季教师干部大会暨二届七次教代会。全体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各教学单位专家、教授、青年教师,校工会教代会代表,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组成员代表,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主持会议。

唐伯明校长指出,“十三五”是不平凡的五年,更是学校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唐伯明简要回顾了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令人振奋的历史性成就,并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校上下凝聚伟大抗疫精神力量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开放办学亮点纷呈、校园文化氛围愈发浓厚、办学保障条件显著改善、校园民生工程深入人心、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更应清醒地看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汇聚高层次人才、办学经费、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等与国内同类高校存在的差距。

唐伯明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深刻把握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等,在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重要工程中注入交大能量。二是加快建设高端人才队伍,推动人才引培从“量”到“质”转变,推动学校事业全方面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突出数学与力学等基础学科作用,突出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作用,突出生态环保、绿色发展新方向。四是加快构建高水平培养体系,调整招生规模、优化生源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五是加快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紧紧围绕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需求,全面提升基础理论和应用研发能力,推动学校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崭新起点,唐伯明从“全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着力优化完善学科结构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动能、大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高标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滚动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推动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扎实推进重大专项工作”十个方面布置了2021年重点工作。“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张尚毅副校长宣读了《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 重庆交通大学关于表彰第六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及提名奖获得者的通报》,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为十佳教师及提名奖获奖教师颁奖。

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颁奖

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校工会负责人刘一华作学校教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王静作学校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为抢抓交通强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建设等发展机遇,学校成立了“交通强国战略咨询研究中心”,开展相关研究,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建设提供决策咨询,贡献交大智慧,发挥智库作用。

李天安书记、唐伯明校长为交通强国战略咨询研究中心揭牌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校党委书记李天安表示,全校上下在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中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战疫情、强党建、抓改革、促发展,取得了不菲成绩。李天安代表学校党委,就如何做好学校2021年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找准方位,顺势而为,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学校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李天安全方位、多视点结合“国际形势、国内形势、交通行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庆发展、学校发展”情况指出,学校仍处在综合实力不强、社会影响力不大的发展阶段,事业发展、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布局与行业产业发展、办学条件与发展规模、科技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要求、管理服务、民生实事与师生期待等还有差距,全校上下务必认清形势、攻坚克难,切实增强融入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学校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第二,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抓住政治建设“牛鼻子”,深刻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三全育人”相结合、与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相结合。要奏响基层党建“最强音”,持续抓好党建专项督查整改落实工作,对标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双创”计划。要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要筑牢党风廉政建设“警戒线”,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第三,立足本位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高站位,谋长远,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确保总体目标靓丽可行、发展方向清晰坚定。二是要补短板,拉长板,推动2021年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务实落地”抓好学科建设,“全面立体”抓实人才培养,“突破常规”牢抓人才队伍,“淡泊名利”抓实科技创新,不断夯实学科评估申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人才团队引进及科研平台、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三是要筑防线,守底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推进疫情防控再巩固、再强化,意识形态再要求、再落实,安全稳定再抓细、再抓实;多措并举促进统战群团、开放办学、开源节流、双校区管理运行、基础设施建设、办学资源调配、后勤服务保障、图情档案管理、报刊编辑发行、医疗服务等各方面工作落实落地、提质增效。

“牛是勤奋、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李天安要求全体交大人以主人翁的姿态和爱校如家的情怀,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开拓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