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唐伯明校长带队参加2020年WTC成都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12 08:45 浏览:

11月9日至10日,由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执委会、中国公路学会联合相关单位举办的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成都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智建新交通·协同新发展”,来自国内外的10余位国内外院士,以及国内外交通主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15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我校唐伯明校长率校党政办、科技处、土木学院、河海学院、交运学院、机电学院、航空学院、经管学院、材料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师生60余人参会。唐伯明校长、经管学院院长李红镝教授、交运学院王健教授等受大会邀请,分别以《如何高质量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一体化的对策建议》《出行即服务——城市生活方式的新趋势》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在世界交通运输领域发出“重庆交大声音”。

9日上午,WTC成都论坛举行开幕式。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公路局局长汪洋,中国工程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中国工程院周旭红院士,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中国工程院杜彦良院士,中国工程院陈湘生院士,中国工程院钱清泉院士,中国工程院郑健龙院士,中国工程院陈政清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邓文中等,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1984届校友)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10余名院士以及与会专家代表就交通强国、高质量发展、新基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智能交通等内容作了重要专题报告,发出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最强音,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智慧。

9日下午,2020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世纪城会议中心举行,卢春房院士、傅志寰院士、陈政清院士,唐伯明校长、清华大学陆化普教授、江苏交通控股集团董事长蔡任杰、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苏交科集团首席规划师徐丽、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行业的专家学者围绕“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试点”作了精彩报告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会上,唐伯明校长围绕“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作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同时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

唐伯明表示,水运是公认的绿色运输方式,要依托黄金水道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绿色发展。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任务就是要共同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以川渝为中心,枢纽型港口为节点,航运服务集聚区为支撑,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高速公路和铁路网,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衔接贯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唐伯明表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运输通道存在三峡枢纽“过坝瓶颈”、上游航道等级不足等问题,在运输通道能力提升上面临生态环境保护的困境,严重制约着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发挥。针对这些问题和困境,学校组建了以王光谦、倪晋仁等院士领衔的学术委员会,攻克了三峡水利枢纽通航和船闸建设等技术难关,联合开展世界黄金航道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研究,提出“航道开发-社会经济-生态压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率先突破长江航道水—沙—鱼动力学与鱼类生境营造技术瓶颈,为三峡水运新通道决策建设、涪陵至朝天门4.5米生态航道立项建设,以及重庆至宜宾河段航道等级提升工程等提供有力支撑。

唐伯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提升川渝航运通过能力,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二是加快科学论证航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三是加快推动三峡水运新通道、长江宜宾至重庆航道二级航道决策建设,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期间,唐伯明校长还与相关领导专家参观了科技成果展,出席了中国公路学会八届六次理事会议,并为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奖代表颁奖。我校梅迎军教授,校友王永亮、胡学兵等荣获“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据悉,本次论坛围绕交通强国实践、新基建、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协同发展、智能建造等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重点领域创新发展、重大前瞻性技术等组织论坛、设置议题,总计有23个线下平行论坛、100多个线上学术论坛和9个专题活动,1200多位国内外学者将发布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