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党务公开:学校召开2020年第15次党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4 09:26 浏览:

10月26日,校党委常务委员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第15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党建与意识形态、教学科研、巡视巡察工作,备案《重庆交通大学七十周年校庆工作方案》。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认为,总书记讲话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经济特区、如何建设特区、建设效果怎么样、要不要继续建设下去的问题,为学校发展改革提供了发展机遇。会议要求:①要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生活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层层传达学习,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行动。②要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发扬特区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各项改革、试点工作。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校友联动,强化与深圳大学等相关单位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办学治校理念和经验。④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助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和教育部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会议要求:①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吃透总体方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结合学校实际加强系统思考,通过党政联席会、部(处)办公会、党组织会议、教职工理论学习等途径将方案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员工。②召开学校教育评价改革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总体方案和分项方案,适时启动校内各项改革,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教育评价体系。

研究党员发展事项。会议同意接受航空学院党总支刘珂欣等6名发展对象为中共预备党员。会议要求:要强化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教育考察管理,逐步探索对党员发展进行德智体美劳综合考察,要适当发展少数民族党员和注重发展高知群体党员,切实把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审定《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会议审定通过《实施办法(试行)》,根据常委会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会议要求:①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做好巡察工作。②学校巡察工作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盯住权力和责任,盯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通过政治巡察,切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③要根据实施办法,拟定相关配套制度,按照今年巡察工作计划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在2个二级党组织探索开展校内常规巡察。

听取学位授权审核和学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定《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实施方案》。会议审定通过《实施方案》,根据常委会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会议认为,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对学校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会议要求:①要抓细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对照方案、对标先进,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细化学位授权审核保障的各项举措,争取外部一切资源,力争在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②要抓实学科评估工作,坚持全校一盘棋思想和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打磨申报材料、关注政策走向、把握时间进度,争取在重点学科实现新突破。

听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一流专业展示学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发展,建设成效将影响学校未来招生效果。会议指出,此次申报工作面临全国性竞争,压力大、任务重。会议要求:①要充分认识申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审查打磨材料,扎实做好申报工作。②要认真分析研判形势,密切关注上级动态,用好一切积极因素,将一流专业申报作为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机遇。

备案《重庆交通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会议原则通过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根据常委会意见依法依规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会议强调,《管理办法》事关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事关学校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要有经济价值又要有社会价值。会议要求:要依照《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三会”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效上层次、上水平。

备案《重庆交通大学70周年校庆工作方案》。会议原则通过《工作方案》。会议强调,建校70周年校庆是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师生校友热切期盼。会议要求:①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校庆好的做法、经验,进一步优化方案,谋划高质量、高水平系列活动。②要认真谋划制作学校宣传片,更新南岸校区校史馆数据、图片,清理相关敏感信息,谋划在双福校区新建校史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历史文化传承。③要摸清学校自建校办学以来的校友底数,统一数量口径。④要重视校友在校庆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积极发挥校友作用,进一步争取社会支持,多方听取意见建议,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交通大学积蓄更多力量。

会议还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意识形态、组织路线、巡视重庆市、巡视指导督导等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还研究双福校区三期建设、智慧课程建设系统购置及干部事项。

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天安主持,在家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黄承锋副校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