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金秋系列】学校举行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20年度会议暨建校7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11-09 13:32 浏览:

秋兰飘香、丹枫迎秋。11月7日,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20年度会议暨建校7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在双福校区致远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理事会理事长、原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驻局纪检组组长钟华,学校理事会高级顾问、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吴澎,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中贵;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攀,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吴超仲,四川旅游学院校长卢一;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海,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华庆;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田水松;学校理事单位代表;校友总会理事及各地校友会负责人;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代表、捐赠单位代表;合作单位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全体在家校领导,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会议。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主持会议,代表全校师生,对与会领导、嘉宾及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年度会议暨启动仪式上,唐伯明校长对与会领导、嘉宾及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深情回顾了学校办学历史沿革和建设发展总体情况,并围绕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开放办学亮点纷呈、上级组织和领导对学校办学成绩予以充分肯定”等方面作了全面、详细的汇报。

“一代代交大人肩负着‘培养交通英才、改变西部面貌、创造百姓福祉、促进民族团结’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在创造、丰富和践行“两路”精神的70年岁月中,抒写了属于全体交大人的精彩华章!”唐伯明校长感慨万千:交大先辈们铸就的以“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校训为内核的交大精神,不断推动着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深深植根于70年办学历程中的交大精神,是我们发展与进步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唐伯明表示,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担当作为,主动融入服务西部科学城,助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紧跟以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新型智库;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施1231战略计划,唱响交通双城记,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展现交大担当。唐伯明校长恳请各方继续大力支持学校实现“百年交大 经典学府”目标愿景,助力学校在智慧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大通道、物流降本增效、新基建、航空等学科专业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并诚挚邀请与会来宾在学校建校70周年时拨冗莅校、共襄盛典。

易志坚副校长代表学校,分别与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书。

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重庆交通大学校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先生宣读了《关于认定重庆交通大学为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通知》指出,学校多年来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共享、特色发展的开放办学理念,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构建以需求为驱动、科技为支撑、项目为抓手、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创新机制,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原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驻局纪检组组长、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理事长钟华,重庆交通大学大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共同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揭牌。

建校7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上,学校发布了《重庆交通大学70周年校庆1号公告》,邀请全球各地校友及社会各界贤达届时共襄盛典、共谋发展;与会领导、嘉宾、校友共同观看了由郑皆连院士、北美校友会、在校学生代表等拍摄的校庆祝贺视频,感受了重庆交大学子们对母校的祝福和热爱。

献礼建校70周年捐赠启动仪式上,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黄明理事长代表学校接受了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重庆西南水运科学研究所、我校上海校友会秘书长董庆先生、我校桥87级全体校友等部分企业及校友代表的捐赠。

周建庭副校长向全体师生和校友发起“117·要一起”校庆日年度捐赠倡议,以“70周年校庆专项基金”支持母校建设项目及开展各类校友活动。

唐伯明校长在建校70周年校旗全球传递启动仪式上,将校旗授予重庆校友会筹建负责人——桥81级校友乔墩先生、桥79级校友邓华先生。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宣布建校7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正式启动,并与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理事长钟华,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孟凡超、蒋树屏、蒋中贵,唐伯明校长,教师代表秦宇,学生代表路广共同启动激光球。

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20年度会议暨建校7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在铿锵有力的校歌声中圆满落幕。

会前,全体校领导陪同参会领导、嘉宾及校友实地参观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