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金秋系列】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度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0 09:55 浏览:

11月8日上午,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度会议在我校双福校区致远楼报告厅召开。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社会发展处处长刘从军、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调研员王洒、长江航道局副局长李一兵等中心管理委员会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武汉大学教授李义天、天津大学教授王元战、大连理工大学董国海教授、四川大学教授刘兴年等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副院长蒋江松教工,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总工吕平毓教工等协同单位代表,及长江航道局技术服务处副处长万平,长江航道局技术服务处教高邓良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及西科所等中心建设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中心”主任、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中心”副主任、副校长王平义教授,副校长周建庭教授出席会议,“中心”副主任、长江航道局副局长李一兵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唐伯明校长对与会领导、嘉宾、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了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研究的三峡水运新通道、葛洲坝枢纽通航扩容、两坝间长江石牌急弯通航隧洞、长江涪陵-朝天门4.5米生态航道的建设等项目研究进度。唐伯明校长表示,研究团队经过定期观测,已逐步摸清了河段鱼群位置,希望倪院士及各位专家多关怀支持,指导把关学校1:100模型实验鱼类运动规律研究。唐伯明校长还以“雅安到林芝1060公里铁路环境保护”为例,邀请大家思考如何对长江发展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大课题开展科学合理论证。

唐伯明校长向中心技术委员会新平台专家、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朱鲁存教工、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傅旭东教授颁发了聘书。

会议第二阶段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主持。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胜发教授、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刘怀汉教授、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明维教授作了“中心”一年来建设与运行工作报告。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胜发教授围绕中心概况、创新能力建设、中心“十四五”规划作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杨胜发教授表示,基于新基地、设备购置等条件建设优势,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各类项科研项目140余项,取得了相关申请发明专利及授权,发表了相关著作及论文等。杨胜发教授表示,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继续开展GPVS卵石运动原型监测技术及设备、水下环保清礁新技术及装备、山区河流大尺度复杂流态原型监测系统3项核心技术攻关,在“十四五”规划中将研究方向对准生态航道整治、航道养护智能化、港口与枢纽通航水运大工程关键技术攻克研究。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刘怀汉教授就“中心”研究进展作了详细汇报,详细阐述了长江“黄金航道”整治技术研究与示范、生态航道建设关键技术与应用、数字航道信息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三峡库区及坝下游航道治理、深水航道减淤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的理论研究、应用实践、理论创新等情况。刘怀汉教授提出要加大航道大数据应用,加强船舶预警技术研发,形成“一图一站三平台、一主六分七中心”的数字航道完整体系,展示了有望广泛用于环境水质保护的三峡变动回水区推移质运动规律和深水航道减淤技术。刘怀汉教授表示,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将深水化、生态化、智能化、品质化的内河航道作为发展趋势和努力方向,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在航道治理理论及技术、河流通航能力的发掘深度、生态与智能融合下内河干支航道网运能提升与综合服务关键技术等方面多提供指导支持。

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明维教授从中心基本情况、建设进展及成效、重大协同创新任务、下一步工作计划出发作了建设进展报告。刘明维教授指出,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建设标准,对标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在突破制约国家水运通道建设的重大关键技术瓶颈,形成科学技术创新、高端人才聚集、拔尖人才培养的示范性基地上已取得一定成效。刘明维教授表示,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将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智能化为引领”理念,开展体制机制创新,高水平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助力提升国家水运交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创新能力。

与会专家围绕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航道开发、智能化航道建设、三峡新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科技创新成果、科研平台建设、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建议中心的发展要瞄准国家战略,聚焦行业需求,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进行深入、有前瞻性的研究,将“山水城市”交通旅游与传统研究结合,促进绿色发展,并在长江鱼类保护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工程跟生态相协调;要关注国际、国内形势,把握内循环经济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研究方向与目标,拓宽内河航道研究范围;运用好新基建、5G技术、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对流域内情况进行监控,采集大数据预测,精准治理航道;建立多方联动、协同配合体制机制,将科研力量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周建庭副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对中心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果送上了祝贺,表示将立足岗位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并建议中心下一步聚焦数字化与生态研究,寻求新发展。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许志鹏副局长表示,重庆市科技局会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发展,强调要注重自主创新,拓宽领域,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加入到中心建设规划中去,发挥智力、科技优势。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王洒调研员表示,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支持学校的发展以及成果转化、团队建设、平台建设,期望中心在各单位的支持下,发展成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的新高地,为重庆高校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心副主任、长江航道局李一兵副局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远道而来为中心发展出谋划策表示诚挚感谢。李一兵副局长强调,中心在“十四五”规划中,要根据国家各项战略指示、新时代形势发展及需求变化,将研究方向对准国家重点,支撑国家战略。李一兵副局长也指出了内河航运研究中的不足,多年来研究项目、技术突破成果集中在长江,生态环保、整治养护研究局限性大,要追求机制体制创新,寻找突破口,也建议参会专家、学者把握好国家重点发展综合交通、立体交通、网络交通趋势,深入挖掘内河航运在内循环经济方面的潜力。

会后,校领导陪同参会领导、嘉宾、专家实地参观考察了国家内河航道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