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强国】每日校训 | 重庆交通大学: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

发布时间:2020-05-27 08:54 浏览:

【校训】

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

【校训解读】

“明德行远,交通天下”,除含义厚重、寓义深远、意旨宏阔外,还体现了学校的历史沉淀,又彰显了学校的行业特色,更反映了学校的价值取向和发展路向。

唯明德日新方能行远;唯研学不休、实干不懈、行远不息方能交通天下!

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1号门

“明德”既是儒家的理想境界,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又是我校办学育人的一贯目标,更是师生员工治学为人的根本要求。“行远”指交通人的特质和使命,寓意重庆交大人一直在路上,大道行思、研学日新,学无止境、行远不息,而成交通天下!“交通”指我校立足“交通”,却不囿于“交通”,是多学科交融、理实并重、文理会通、工商经法融通、官产学研贯通之多科性大学。又寓我校高扬交通天下之办学理想,秉持达观世界未来之视野,交融古今中外之文明,感通天地社会之灵气,会通文理工商经法之学,启迪人才智慧之光,辉映学术创新之华,以“交通”之名而彰“大学之道”!“天下”指学校立足交通、扎根西部,建设重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放眼未来的责任担当和办学理想!

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南大门

对学校而言,要高扬交通天下的办学理想,继承优良办学传统,坚持立德树人、求实创新,坚持立足交通、促进学科交融并进、注重研学文理会通,取“交通”之实而成“大学”之势,以“交通”之名而彰“大学之道”,不断开创学校发展的美好未来;

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

对学校管理服务人员而言,要以甘当路石的奉献情怀,明德笃行、实干进取,肩负学校发展重任,落实学校发展战略,努力营造学术创新、教书育人美好氛围;

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

对教师而言,要以桃李天下的博大情怀,德高仁爱,学行示范,传承文化之脉,启迪智慧之光,创新学术之华,做追求真理、培育真人的导师;

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

对学生而言,要有交通天下的人生追求,明德修身、学行并进,理实交融、文理会通,求真创新、自强不息,成有为社会之栋梁。

总之,“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将引领和激励全体重庆交大人:传承中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之崇高追求,秉承明德老校长“立德树人”之建校宗旨,肩负党和国家“立德树人”之教育重任;高擎交通天下之办学理想,立足交通、扎根西部,建设重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放眼未来,研学日新、行远不息,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337476928446276882&item_id=733747692844627688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