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4-24 12:02 浏览:

4月23日上午,学校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启动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旭煦,副校长张尚毅出席会议。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海涛宣读了学校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代表、土木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王辉从样板支部建设思路、具体举措及建设成效三个方面作“对标‘七个有力’提高支部建设质量”交流发言;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代表、河海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罗德成作“强基础 抓特色 扎实创建‘七个有力’型党支部”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充分肯定了学校两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支部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品牌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四点意见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对标争先”的重大意义。李天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系列重大部署;教育部立足质量建党、制度治党这个根本,提出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攻坚行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将“对标争先”计划与其他中心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抓实抓细“对标争先”创建工作。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在“对标争先”中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院系党组织在“对标争先”中要做到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基层党支部要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5个标杆学院、28个样板支部打造成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亮点,把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对标争先”计划的重要抓手,切实营造“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要瞄准年度工作要点和“十三五”收官的目标战略、任务举措,将“对标争先”与本部门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引领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对标争先”计划取得实效。要层层落实责任。组织部要牵头加强过程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对培育单位建设方案的指导与审核把关。各二级党组织要聚焦解决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人数较少等突出问题,树牢底线意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基层党支部要总结凝练自身党建工作特色和经验做法,努力形成“支部+品牌”工作局面。要强化保障措施。组织部要牵头统筹资源力量,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为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部要牵头统筹校内外资源,宣传展示学校基层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树立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李天安指出,各二级党组织、各党支部要严格对标对表目标要求和任务清单,制定实施方案、凝练工作经验,着身打造“特色、品牌”,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做实做牢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旭煦要求,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启动会议精神,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将会议精神传达至每一个党支部。要紧密结合实际,严格“对标争先”创建工作,制定详细可行性方案,确保“对标争先”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全面过硬。要加强统筹指导,加强对培育单位建设方案的指导与审核把关,为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创造良好条件。

重庆交通大学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排名不分先后)土木学院党委、经管学院党委、数统学院党总支、人文学院党总支、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重庆交通大学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排名不分先后)。教学单位党支部:土木学院科研平台党支部、土木学院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党支部、交运学院汽服智能交通教工党支部、交运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机电学院机电系教工党支部、机电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航运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建规学院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教工党支部、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材料学院材料教工党支部、材料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航空学院综合党支部、经管学院物流国贸教工党支部、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人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纲与思修教工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艺术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非教学单位党支部:西科所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务处教工党支部、产学研处教工党支部、双福校区教工党支部、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第九党支部、后勤服务总公司教工第六党支部。已成功申报全国样板支部:土木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河海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

会后,组织部长任海涛布置了“对标争先”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