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21 20:59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5月21日,学校在双福校区致远楼会议厅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易志坚主持。重庆市交通局李关寿副局长,重庆市高新区副主任孙立东,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总经理廖劲松,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副校长周建庭出席会议。

周建庭副校长介绍了学校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的具体思路想法,提出联合打造“三示范、三通道”,共同谋划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和对外通道建设。

重庆市交通局薛飞龙介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情况以及相关工作计划安排。

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立东简要介绍了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综合交通规划和交通基础实施建设情况,希望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创新发展与科技交流,搭建可行性合作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开放度、活跃度。

与会领导专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领域科技创新、川渝交通部门合作机制优化、大数据智能化信息技术融入、高速路路网安全及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双方一致希望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搭建协同创新发展长效合作友谊桥梁,共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重庆市交通局李关寿副局长对重庆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对交通局的支持表示感谢。李关寿表示,市交通局正在策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着力推进成渝“五个一”工程,即一条8车道的成渝高速公路、一条设计时速400公里的成渝中线高铁、一个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新机场、一条途经嘉陵江的千吨级航道、一张川渝一体的公交通票,希望学校充分发挥交通智库作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提供高水平的咨政服务。双方按照国家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各尽所能、各聚优势,进一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领域交通规划建设发展。

唐伯明校长对重庆市交通局、高新区、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表示感谢。唐伯明建议,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高标准高起点谋划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综合交通规划,力争将科学城综合交通建设纳入国家相应示范项目。二是深化川渝交通运输领域战略合作,川渝共同打造“中欧班列”,避免各自为政恶性竞争,提升“蓉新欧、渝新欧”班列竞争力;川渝共同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联合发布长江上游航运指数。三是有重点、有深度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项目论证,如以万州港为枢纽谋划万州-开州-达州-安康-西安货运铁路,通过铁公、铁水联运途经缅甸直通印度洋,向南开辟渝滇缅通道,为西北地区找到出海通道,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战略支撑;谋划打造沿长江交通综合走廊,以交通带动“宜宾-泸州-永川-江津-长寿-涪陵-万州-奉节-巫山”等沿长江城市的产业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市交通局应汇聚专家加快论证重要战略支点、战略通道建设,形成论证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交通运输部会商决策,力争论证项目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为重庆争取更多的资源支持。

会前,重庆市交通局、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领导实地考察了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重庆市交通局一级巡视员梁雄耀,重庆市公路学会理事长、原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陈孝来,原重庆交旅集团董事长、原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李健,重庆市交通科学技术处处长蒙华、规划处副处长李灼、科学技术处邱娟、规划处薛飞龙;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刘彪,科技环保部经理郑禄,总工办主任徐瑛;校党政办、发规处、科技处、产学研合作处、土木学院、河海学院、交运学院、经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西科所、交大工程设计研究院、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