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金朝一行来校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0-05-24 22:50 浏览:

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推动西部科学城建设,5月22日,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金朝,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王涛,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董事长张文礼、院党委书记张俊,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彭超、副院长刘畅等一行,在校长唐伯明、副校长周建庭陪同下赴双福校区调研指导我校高端科研平台建设,并就我校如何更好以国家级平台为依托融入西部科学城建设、参与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重庆市高新区、市教委、重庆交通职业学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领导专家实地考察了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实地考察调研后,来校考察调研的领导专家参加了学校服务推动西部科学城发展座谈会。周建庭副校长汇报了学校融入服务西部科学城建设的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着重讲解了学校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科学城建设“1231”行动计划,希望以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落户科学城为契机,联合策划举办“西部科学城创新论坛”。

重庆高新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林介绍了西部科学城发展规划有关情况。杨林指出,高新区将充分依托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平台、成果转化优势,着力打通科学城发展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

与会领导专家围绕科学城综合交通规划建设、企业发展方向、人才引进目标等交流发言,一致认为要合理布局、提前谋划科学城综合交通体系,坚持“空铁联动,公交优先”,有效缓解市区高峰时段拥堵情况;要充分发掘重庆“桥都”、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优势,带动无人机、机器人检测等技术提高;要运用石墨烯等新材料、新技术加强科学城智慧建设力度;要推进校企、校地专业人才、高层次人才交流互通。

重庆高新区副主任林金朝指出,重庆交通大学正快速、高质发展,为服务科学城建设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规划,“1231行动计划”思路明确、目标清晰。林金朝建议,学校应以现有国家级创新平台为依托,进一步细化“1231行动计划”方案,为下一步重大项目落地奠定扎实基础;着力引进高端人才、汇聚高水平人才团队,以联合承接校企、校地、校校重大项目为基础,为科学城技术聚集提供智力支持。林金朝表示,高新区全力支持与学校共同举办“西部科学城创新论坛”。

唐伯明校长对重庆市高新区、市教委、重庆交通职业学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等单位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唐伯明建议,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学习借鉴天府新区、雄安新区建设思路举措,合理规划科学城发展布局;要在智慧城市、生态城市、宜居城市、景观设计等方面提升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职住平衡”,让科学城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重视“黄金水道”在科学城建设中的定位及意义,川渝共同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要有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项目论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战略支撑。唐伯明表示,学校将坚定不移、更加主动融入服务交通强国、川藏铁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科学城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为国家和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市高新区、市教委,重庆交通职业学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相关领导;校党政办、科技处、基建处、发规处、研究生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航空学院、西南水运科学研究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